10%2F9抵日

本來以為準備好了的留日生活,直到上機的前一刻還是匆匆忙忙,禮拜天早上九點的飛機,禮拜五最後一個銀行工作天卻還是忘了換日幣,想呀想以為日幣會在出發前一刻大降幾元?
作夢跟本...但還是比八月來探路的時候便宜了一塊錢,一塊錢的匯差還是非常珍貴的。

關於臨時要換日幣的重點有幾項,我事先查了許多資料,就在出發的前一天我正在抱頭亂竄,因為身上全都是台幣忘了換日幣真的很糟糕,所幸台灣在很多方面都非常方便,這也要感謝台灣強大的服務業所賜,不過還有另一種辦法,方便省時又便宜,就是外幣提款機,(在心裡撒花好幾回)而早上七點,機場櫃檯就開始有換匯服務,台銀、兆豐等..台銀是台灣最大的外匯銀行,所以貨幣齊全,原以為這(網路上寫)會是最便宜的換匯方式,讓我娓娓道來。

帶著提款卡,匆匆來到台灣銀行機場換匯櫃檯一問才知道,在松山機場,台銀的自動外幣提款機在四號登機口的正前方,也就是你面對登機口的話,在你的右後方,很多人會問,也是我當時最大的疑問,為什麼台銀不把提款機放在換匯窗口的旁邊呢?還必須要等到過了出境大廳(安檢完成後通過免稅商店)才可以去登機門提領外幣,那萬一機器故障,或我需要的外幣沒有了那怎麼辦?

於是我一看旁邊兆豐銀也放了一台外幣提款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領一部份在說,在網路上參考過牌價之後便想,提款機比臨櫃換匯還優惠0.02,那為什麼還有人願意臨櫃換呢?(臨櫃需要手續費100元不管多少金額,一次就是要100元)後來我暗自想..應該是需要大額換匯的人才是用,因為提款機有換幣額度的限制,以我日幣來說,最高就是六萬¥,,合台幣大約18000,所以如果你要領30萬日幣,你就要重複五次,跨行手續費也要收五次,兆豐的匯率是30.5多,手續費5元,但想想也還好,在兆豐領完兩次之後,帶著另一張卡就匆匆出境了,(也是打算要帶去日本用的國際提款卡)中國信託金融卡。

想用中信直接在日本提款機提領日幣,必須要先開通國際提款功能,如果又像我一樣迷糊到週末要飛,最後一個工作天卻沒有開通,也沒關係,只要到24小時的7-11提款機,一邊和客服聯繫,一邊操作提款機就可以完成手續,不過在那個同時,我恨怕店員會過來關心,以為我被詐騙集團操控,正要匯出大筆現金XD,首先我對錢很敏感,再來是在台灣詐騙猖狂已經不是新聞,所以我也沒傻到會被騙錢。只是一邊講電話一邊按提款機一整個就是可疑。

流程就是進入ATM的其他服務有個申請電話密碼還啥的服務,完成後撥電話給客服,然後客服會指示(教導)你一一完成所有步驟,國際提款密碼四位數確認之後在國外應該就沒啥問題。

不少銀行現在都可以,所以更計較的人,可以細細比較自己有的每個銀行針對對國外提領手續費的計算(刷卡也是),依我自己為例,刷卡部分我就問了中信和澳盛,手續費的收法大約都是提款金額的1.5%加上定額的費用,以中信來說就是金額的1.5%加上150單筆的手續費,不管怎樣算你要在國外提領現金就是很貴,而且領越多越貴,相對於在台灣跨行領一次15元,天差地遠有十倍之多,這時候就會忍不住讚嘆企業合作的優勢就是每月有次數的跨行手續減免、返還,方便又省錢(我們公司是和台灣企銀合作每月八次跨行不用手續費)。

這邊要特別說一下澳盛,我在澳盛沒有開戶,所以正在衡量是否要帶著澳盛信用卡去日本刷,以備不時之需,後來詢問客服之後發現,澳盛手續費貴得嚇人,他的收法是:當地貨幣(以日圓為例)的刷卡金額要先換匯成美金,然後美金再換成台幣(不懂為何不直接換成台幣,或為何還要換成台幣,不直接以美金計價),然後台幣再乘以1.5%的手續費,最後再另外收一筆定額的手續費,忘了是多少,應該也是70~150之間,有點忘了,很可怕,光一來一往的匯差,就不知道要多花多少錢,所以我立刻就把澳盛卡交給台灣的親友,根本不敢刷。

再回到外幣提款機,帶著中信卡興沖沖的出境後直奔五號登機門..前方的外幣提款機,真的看到台銀的外幣提款機,但至今為何他們不放在換匯窗口旁邊,仍然是個謎,人家隔壁的兆豐就直接把機器放在他們自己的窗口旁邊,如果覺得窗口換需要手續費不划算,那就移駕直接在旁邊的機器領現鈔就好,結果卡片一吃,提領金額按完之後我嚇了一跳,螢幕上顯示的外幣匯率是30.8...,看了好幾眼沒看錯,拿出剛剛匯豐給的明細一比,硬是比人家貴了0.3,別說0.3小錢,我連0.02都在計較了..尤其出國留學,身上一換都是幾十萬來萬去的,這一差可能就差了留日後的好幾頓飯錢。

嘆了口氣,看看戶頭裡的台幣,啊還是要換啊,又不能帶台幣去日本用。硬著頭皮還是領了一次30.8的匯率,也慶幸剛剛沒有睹台灣銀行外幣提款機,本來有打算出境之後才來領全部,但又怕萬一像前面提到的,故障、或沒鈔票可以領,那就慘了,顧忌是對的,不然真的會虧死,台銀這招實在太聰明了,告牌匯率各家銀行在窗口問都大同小異,出了境,那台外幣提款機的匯率硬是比人家貴一些,真的沒得選還是要領啊...總不能叫飛機等一下我再入境就為了領那0.3的匯差吧..。

其實還有線上結匯的功能,但是手續相當麻煩(我覺得),這個方式應該是常臨時出國又很忙路的人適合,可能用習慣的人也很習慣在網路上鍵盤敲一敲當天再到銀行去領外幣,但對我來說,現在學到了,反正銀行在台灣,大大小小的分行到處都是,以後出國還是臨櫃換最保險划算。

總而言之,要說最便宜還是沒有在工作日(週一到週五,碰到颱風或國慶銀行沒開不算)親自到銀行換匯更便宜,所以這幾毛幾毛的匯差,就算是給懶惰迷糊鬼的一個教訓和代價。
已哭。

 

arrow
arrow

    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