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bic camera.jpg

留日最擔心,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網路和電話號碼,在日本有幾家電信公司,當然其中就以docomo最具知名度,如果只是短期旅遊,在台灣有販售旅行網卡,就和台灣網卡一樣,有號碼但是無法撥打,只能用來上網,用完也無法儲值,流量計價,用完即丟,台灣的各個機場都有販售的據點。也可以上網先查好預定或宅配,其他選擇就如大家都知道的,租借wifi機器,也是最多人選擇的方式,一來便宜,二來吃到飽而且網速快又可以分享給其他人,不需要手機特別再開熱點,但是我們這一趟來留學,最少半年後才回台灣,所以租借機器這個選項,當然就是直接去掉,我也有同學家長熟悉日本的生態,所以在出發之前,向日本的這類公司租借機器,人一到飯店,機器已經在櫃檯等你了(透過樂天宅配到日本飯店,離開日本前在請飯店幫忙宅配回去),確切金額不知道,但是同學一租就是三個月,只有狂而已。上次來日本旅遊租四天就要將近六百元,而且還是促銷價格,不知道在日本這樣租三個月要花多少錢...。

所以在台灣網卡還沒到期之前,還是趕快來申請日本號碼與網路吧。

需要準備的東西:

1.已入籍的在留卡(外國人常住台灣一定會有的東西,入籍就有點像暫時的戶口入住登記,在日本你的在留卡如果還沒入籍,幾乎也等於沒辦,十四天內一定要完成否則違法)

2.信用卡(不限定哪國信用卡,但是當然要能夠認證的過,別帶一張只有提款功能的金融卡來辦,如果有日本信用卡當然更好,否則每月扣繳電話費還要多付一筆手續費..不划算)

基本上兩樣東西就可以在日本申請有號碼也有網路的sim卡。

在池袋有幾家docomo的據點,但是一定要特別留意,不是每一家都可以申請半年期的sim卡,如果你是確定最少留日一年以上,那當然在分店都可以很順利的辦,那如果像我一樣其實沒有很確定自己半年後是否會回國,或號碼不確定要用半年以上,那就只能來大間的店申請綁約半年期的sim卡。

資費方案說明.jpg

日本的資費其實也蠻複雜的,但彈性比較大,分成藍色部分的訊息發送、網路流量以及撥號用的sim卡,紅色部分僅提供撥號用沒有網路無法發訊息,最後綠色部分則是可撥號與發訊息但沒有網路。

藍色部分當然就是我們這次要辦的方案,半年期的方案也只有這一種,沒有其他,那就看你要怎麼選擇,一般來說想要在日本打工,有一個電話號碼是必須的,從台灣帶過來的網卡流量只有2G,又只能用八天,沒有厲害的家人與三個月的wifi機器撐腰,那就只能選擇第一個方案了,早知道手續這麼簡便我應該等八天後再來申請。(等台灣帶來的網卡用罄之後)

我會說彈性比較大是因為,雖然要綁約半年,但和台灣最大的差異是,區間內的費率可以自由調整,我選擇藍色方案,從最低流量的每日110mb到最高量每月15G,只要我想要,在月底之前上網或使用app做異動,即可在下個月生效,沒有違約的問題,在台灣,你的資費綁下去就是定生死兩年,很不彈性。

先來解釋一下前面兩種每日流量110mb的方案,顧名思義每天最高使用量就是110mb,用超過就降速到3G吃到飽(110mb是LTE的速度),雖然4G用習慣了,但其實以前3G時代沒得選也是用啊,只是不知道這邊有沒有像台灣那樣,4G基地台建設之後就把3G的拆光了,導致3G還是龜速,這個資費最迷人的地方就是,第一天沒用完的流量會累積到第二天,但最多就累積一天,第三天又重新起算,對我來說就是便宜又方便,反正不是在宿舍就是學校,都有網路,外出偶爾回個訊息,相當夠用。

再來是下面三種每月流量,這就沒什麼問題,和台灣一樣,流量用完就是降速吃到飽,而這個方案也和上面每日的流量一樣,都可以在第二個月享受上個月沒用完的量,然後第三個月在依照你最後設定的方案重新起算,超級划算。

*舉例我在十月時選擇10G流量沒用完,可以留到十一月再用,而我也知道我十一月開始不一定需要再用到10G的流量,我就在十月底之前調整成第一個最低的資費,那麼十一月的時候等於是有10G十月未用完的流量加上十一月的每日110mb(但每日沒用完的流量一樣會累積兩天後重新起算,直到結束),而且現在促銷,第一個月申辦任何資費都是免費,所以在店員的推薦之下,當然就是用我舉例的這個方式來使用,讓c/p最大化。

最棒的是,辦完之後他們才說,也是因為促銷,所以現在號碼只需要1塊錢,之前好像要三千元日幣「租」這個號碼,這三千元是不會返還的,在國外錙銖必要是絕對要的,感謝感謝。

最後是關於違約與退租,如果你在半年內解約,就各國都一樣,需要支付一筆違約金,這個沒有逐日遞減的問題,就是一口價八千日圓,不過這個不太是問題,以我為例,我目前的簽證是半年,即便我在簽證到期之前就決定回國離開日本,但是號碼再入境之後才辦,又提前出境,一定不滿半年,那違約金很有可能就會從你授權的信用卡中被扣走,怎麼辦?很簡單,在日本唸書,多少都有之後會留下來的同學或在日本認識的當地人,如果不幸真的提早回國,那就拜託朋友同學在半年後幫你把sim卡退回去給docomo,線上提出申請之後sim卡郵寄就可以,如果你真的人緣不好都沒人願意幫忙你,我想也可以拜託老師,再不然...就在日本當地轉觀光簽證之後遲幾天回國自己處理完再回去吧(如果住在日本比較划算的話...笑)

sim卡使用說明.jpg

申辦完成之後,有的服務人員會幫你直接當場測試到網路沒問題為止,因為這過程之中還要透過網路申請他們的會員。(有送免費的網路空間,有點像中華電信的依摸咪,有免費信箱)包括選號碼這些,都是在網路上完成,選定號碼,店員就會拿相對應的sim卡幫你做開通,因為日本門號有綁手機的問題,所以如果你的手機有可能有頻段不支援的問題,最好先問清楚,還有sim卡大小也要在第一次開通的時候就要講清楚,如果都是nano卡當然沒問題,因為用轉卡就可以解決(不過轉卡要自備),否則,如果卡已經弄出來,你還要再換小卡或轉大卡,都是要另外收費的,必須特別留意。最後就是必須要設定以iphone系列為例的「描述檔」,雖然我在台灣辦的網卡也是docomo公司的卡片,但是他們描述檔(有點像登入器)是不能共用的,所以辦好卡片之後他就會給你一張單子,上面有教你如何安裝描述檔,照著步驟就可以順利開通。

arrow
arrow

    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