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girl 3.jpg 

期待已久的控制 gone girl 今天終於可以在DVD出租店看到身影了,想到過去近四個月的時間,這部充滿話題的電影,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也許是期待過了頭,反而拿在手上的那種真實感讓我猶豫,比較像眼前有一塊肥美的肉「感覺它美味的難得」,捨不得一口氣把它吃完,可是又怕期望太高,如果不如預期..會對那些推崇的評論感到失落,不知道極端的好與壞會對心情帶來多久的影響。但沒有關係,既然它是一部電影已經是事實,不論好壞喜歡否,都不會改變什麼,不喜歡?丟了忘了,也許在幾年之後我可以用回味的方式重新喜歡它並且再次欣賞這個作品。

gone girl 1.jpg 

每一次在看這種由原作改編的電影都讓我特別有興趣,除了可以在影片的過程中想像「如果是文字,會怎麼呈現」?而且通常礙於片長與現實的各種考量,多數的改編作品都和原作的結局有落差,不是稍有落差,在我試過幾部由原作翻拍的作品後,已經不會先看書再看電影,反而是要先看電影後再看書,因為目前為止讀過的;原作都比電影精彩,除了整個故事比較飽滿、架構比較完整之外,我覺得由於文字化於無形之中,我們從作者的想像透過其雙手傳達其感受的一切,成了文字後再轉譯成自己的語言,這過程就像加工的食品,最初的食材,經過轉譯(加工),已經很難直接感受原味。

如果能夠享受電影,一定能在文字間得到更多的滿足,我這麼認為,也沒有失望過。當然接下來就是拜讀原作。

gone girl 2.jpg 

回到影片,是好看,但控制對我來說並不如預期般的精采,一開始的懸疑節奏沒有拿捏好,也不算有製造出緊張的氛圍,太多詭譎的橋段令人匪夷所思,我不知道美國尋找失蹤人口的標準流程,是因為艾咪為公眾人物?還是記者會是例行公事?還有劇本的安排有太多不自然的節奏,與其說要協尋失蹤人口,搞得像個新書分享茶會,實在怪異。再來是營造懸疑的主角艾咪本人,後半部的戲份太多,看著看著也不覺得哪裡懸疑,就是個妻子要報復出軌丈夫進而精心計畫了一連串陷阱的故事,故事太迂迴,而且不相關的台詞太多,在結尾艾咪表示懷孕那段,說了一段我念了兩三次仍完全不懂含意的台詞,也不覺得與角色的心境和劇情起伏有任何關連,我猜這與導演的手法有很大的關係,假設把丈夫與妻子的鏡頭帶開,或用倒敘法的方式,先講其中一個人;再轉述另一個人的週遭,就會更有爆點,然後通常某一方的計畫都不會太順利,艾咪就是如此。同時另一方面主角不是個看起來傻呼呼,一出現在預告時,人們就猜到這個男人死定了的可憐傢伙,所以可以聯想「沒這麼簡單」,但這對觀眾來說並不是件好事情,因為角色強壓過故事,重點不好呈現,二來是為了宣傳效果而特別呈現的東西,完全與電影內容無關,我印象很深刻是有一張海報以艾咪是遺體,被尼克摟著的方式被貼出來,艾咪從頭到尾根本沒有死掉,如果說這只是一個意象,太過差強人意,完全不符合內容。

gone girl 4.jpg 

再來是結局交代得太草率,有人死了,但是是一個跑龍套的角色,有些莫名其妙,可以想像是艾咪為了圓一個謊再演出來的另一齣戲,但這齣戲完全沒有說服力,只有演出艾咪「試著演出一場完美的苦肉計」,後續完全沒有交代,但我想也是,因為如果故事再追下去,搞不好控制就要變成「控制系列」電影了,可是也不能就「放著沒處理」吧?也不是說電影一定要看到正義與邪惡、妻子與丈夫(還是陷害與被陷害一方?隨便),分出勝負,但看到謝幕,就只想到WTF,對艾咪的聰明與冷血完全沒有想像,對尼克的害怕與不安完全無法體會,因為幾乎沒什麼高潮,我以為過程會讓我絞盡腦汁、反覆想像哪個地方那個癥結,為什麼艾咪要這樣設計,為什麼尼克是這種反應,但很可惜,完、全、沒、有。

我只在看到小三出場的時候嘴角揚了一小角,但這個小三的梗可以是任何一個理由,所以說不上什麼特別的梗。

看DVD有個非常好的優點是可以自由的停格、退回,或暫停思路,想通了之後或許刷個牙上個廁所找到線索、靈感之後可以繼續看下去,而整個過程我停下來的時候是在「賞鳥」,以及反覆唸著那嚼舌根的奇怪台詞,很像繞口令,讀了兩三次後仍一頭霧水,乾脆放棄。還有就是特別收錄的各種彩蛋或評論,導讀等功能很齊全,但網路可以找到更多更多你喜歡或討厭控制的各種理由。所以能欣賞到「小斑鳩」便是控制的最大亮點。

arrow
arrow

    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