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TheNight  

 

難怪大家都常說;最偉大的愛,是成全。就算60年後的幾百幾千年要忍受孤獨與寂寞,也不會後悔的讓你終老。

我想我也是個大愛的人,我記得我曾在自己的獨白中寫道:


我錯過了人生不會再回來的機會!我知道,可是這不是我的本願,相信你也不喜歡,所以我不這麼做,因為我知道我很喜歡你,所以可以忍受自己這麼難過而尊重你,希望有一天你會知道。


WeAreTheNight_1_thumb  


有多少人能夠忍受到口的肥肉飛了?雖然愛情用肥肉來比喻有些粗俗。但當時的我還真的給它做到了,也許很難拿來相較每一場戀愛或火花萌芽的當下,可是現在我還是能清楚知道自己那時忍到天亮的那種感覺,我只能說如果不是我真的爆錶矜持的話,就是我忍功真的也是一流的。


we-are-the-night-transformation  


我依稀記得...,其實是記得很清楚,當初的自己有多麼的喜歡對方,就差沒有餓虎撲羊之後硬上,最後宣示主權就可以牽手出遊,親暱曬恩愛而已,我當然也從來沒想過自己竟然也就這麼平凡的做著跟一般人一樣的事情,不是我自視甚高,只是對我來說這些事在我的生活與人生之中簡直無能想像,我竟也會這麼迷戀一個人,所以當電影很俗套的走到最後時;心中的想法也就忽然強烈。能夠獲得永生的吸血鬼,想接受或愛上有壽命的人類,然後呢?六十年後呢?孤獨與失落將會漸漸啃食妳,因為它最了解你所無法承受的一面。


we-are-the-night-cars  


所以我終於能夠了解故事環繞在這四位吸血鬼身上所代表的意義;美麗又迷人的夏洛特一直想挑戰自己獲得永生之後的生活,她沉默抑鬱,始終有書本作陪,為什麼?從1923年分離的女兒經過了將近八十年的時間才又再次有了覺悟能夠告別的動機要化為行動,那股推力不知道有多麼強烈,可以付出永生的代價。對美麗的夏洛特而言,這八十年來雖然依靠書和偶爾的放縱來模糊這應該面對的一切,在八十年後終於還是選擇自己走向死亡。我想說的是,對每個角色而言都有一種轉移的方式:


we-are-the-night-cigarette  


性愛、揮霍、吸毒、飆車、嗜血、玩樂


we-are-the-night-shopping  


愛絲特則是相信真愛存在世界上的某一處而苦苦追尋,甘願花上數百年對自己的質疑與奔波,最後如獲至寶的發現了萊娜,當然這之中也開發了夏洛特與諾拉,所謂真愛難尋;所以有了永生還有世界上的一切後,要找不到真愛實在也難,但諷刺的就是「你的真愛;在對方的定位上能有幾分滿?」,所以演變成萊娜這個崩壞秩序的新生者,反過來也是為了愛,親手終結了自己。愛上的卻是另一個不是自己的人類。


xlarge_gallery_06_dl  


而活潑淘氣的諾拉完全點亮了陰沉的四人團體,藉由性愛與揮霍獲得滿足的諾拉,雖然片中對於她下場的交代是完全出於意外的犧牲,但在她與一個男人做愛完後;清醒後才知道失控之下又不慎殺了對方表現出的那種懊悔,可見一斑。諾拉的死讓我忍不住回頭多看了幾回,不得不說那一段細膩的拍攝,包含四個人對彼此信任與責任展現出的強大約制反而帶來正向的效果。人鬼交戰、四起的槍聲與肉搏變得不那麼重要。這部片用了非常貪心的題材竟可以拍的這麼不錯,很難得。慾望這種東西意義上似乎差不多,可是要仔細的看到每個層面,就會有很多不同的重點可以表現,不論場景劇本還是演員張力,甚至是特效都沒有馬虎,我想這類型的電影未來一定還會非常常見,很好發揮;除了尋愛,可以有更多面向的選擇,也可以焦點式的探討一個主題,可是要拍得好或巧;這真的需要一番功夫與真本事。


we-are-the-night-debauchery  


最後就是愛上人類的萊娜,在獲得永生之後的表現比較起來反而顯得異常突兀,格格不入,倒是其中幾個我自己預設結局的猜測完全錯了,當然最後一幕並沒有交代兩位的去向與結果到底如何?一句一切順利留給觀眾是蠻不負責的,但擁有對於追求真愛的價值,是否值得用一生、甚至是永恆的長生不死來交易,留給讀者有幻想的空間到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就算和身邊攜手的人只有六十年,或者剩下六十分鐘,此時此刻,說什麼也值得用任何東西來交換吧?


gallery_13_dl  

 

夏洛特:納命來


PS..真希望未來幾年可以看到類似的電影以男性為主軸,看膩了女人放蕩式的玩法之後,很好奇如果換成男人之後..(其實就很腐想看..BL阿),會是什麼樣子的呈現,話說回來,性別在這,反而沒有變成一種焦點,我是指愛絲特與萊娜的關係,畢竟要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內,表達關於性別的種種給觀眾真的很不容易,可是它在這之中卻又表現的非常好。

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A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